Mia

【all健友情向】开江的故事(1)

*本文出现的原因:all健粮荒,不过瘾

*友情向的原因:不会开车orz

*半架空,大学校园文(还没有经历过所以可能会有bug,欢迎指正),hlls视角,回忆时间设定1993开始

*作为一个南方人对北方一些事不甚了解,所以同样,欢迎指正

*严重ooc+流水账,小学生文笔(这个在下一章尤为显著,真不是谦虚)

*占tag抱歉

*与真人无关,与真人无关,与真人无关

·引子

       还记得二十多年前,作为一个半大青年,我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有关河流开江的故事。那是怎样一个美好的年纪,尽管免不了在几乎一切未知事物面前泛滥起朝圣者心理,并总是自以为拥有着Bob Dylan那样出众的天赋与好运气——在我看来,这就是青春的魅力所在,众所周知,无须赘述。巧合的是,当时讲这个故事的人也正处在这样的年纪——准确来说,那晚在我身边待着的是三个同龄人,其中两个像长臂猿一样挂在床边的护栏上,光溜的双脚在铁楼梯上暂时搁置,另一个盘着腿,抱着一把红棉吉他安坐上铺。他先弹了几遍简单的轮指扫除我们脑袋里有关线性代数的一切问题,然后,开江的故事就这么不期而至。

       与我们三个标准的南方人不同,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,他对松花江的熟悉不亚于对自己的父母。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,这是条寒冷的河,不那么清澈,却有不少鱼,他和邻居家的孩子们总喜欢聚在附近玩海盗游戏。在童年时期的每一个四五月份,随着身上的衣服越来越薄,河面上的冰一点点地化开,孩子们就能盼来期待已久的开江鱼。在经过了一整个漫长冬季的锤炼后,这些肉质紧密的鱼会如同觉醒似地浮出水面,在恰当的烹调下变身为嫩滑鲜美的一道菜肴,大人们也许还会配上烧酒一同享用。之后,他又有些惋惜地放低声音说,这只是最常见的“文开江”,即使是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他也只有一次目睹了“武开江”的全过程。在他八岁那年,松花江畔连着两周狂风大作,春色蠢蠢欲动,冰面却始终完好不见消融。那些日子里,他的父亲总是随其他成年男人一起去江边查勘,每去一次,眼里的兴奋就多上一点。在一个平静而祥和的夜晚,他看见父亲披着旧棉袄端着大烟袋蹲在屋门口,朝着远方眺望。等到母亲为他掖好被角的不久之后,一声爆炸般的巨响冲进了他的大脑,从头到脚都在一瞬间里变得麻木不堪。他一翻身从床上下来,迎面跑来的父亲将他一把抱起,为他搭上件还有些潮湿的棉大衣,朝着松花江的方向狂奔。开江了,大亮你看,开江了……他的父亲就这么大声喃喃着,语气里的喜悦溢于言表——这是他第一次听见内向稳重的父亲像孩童一样快活地尖叫。他们停在距离松花江很远的地方。刺骨的寒风令他一阵颤栗,他把自己缠绕在父亲的腰上,从旁边露出半颗脑袋来窥探。奔腾的河水夹带着冰排汹涌扑来,像疯狂席卷的乌云,又像冲锋陷阵的军团,推推搡搡地往前逼进;巨大的冰块相撞在洞开的河面上,犹如海底火山喷出的岩浆般激起一阵阵剧烈的翻涌,冰块与河水凶猛地拍击河岸,停泊的渔船像落地的酒杯一样分崩离析,随后如同滚落的碎石被峡谷吞吃一般消失在水中……讲到这里他停了下来,眼里闪烁着沸腾的记忆。我们闭上眼睛,在自己的脑海里长时间驻足,可当几分钟后,我们重新看向他时,他又平静得好似什么也没有发生过。于是我就问,然后呢? 然后……然后第二天就吃上了开江鱼。没有了。他把眼神别过去不再看我们。

       我们三个面面相觑,有些困惑地询问他讲这些的目的,可他只是一言不发地垂下头去,下床放好吉他熄了灯。窗外的月光被窗帘扑灭,我再不能看清他脸上的表情。我睁着双眼回味着这段令人激情澎湃的故事,想象着开江鱼的鲜美滋味,心里充溢着艳羡之情,直到整个寝室被灌满沉重的呼吸声。那天夜里我终究是没弄明白这段话到底有什么含义——现在想来,我宁愿它没有任何含义。

评论(5)

热度(32)